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公告 > 企业资讯

生命钻石(骨灰钻石):用另一种方式怀念他

来源:念恩生命     时间:2016-05-19     次数:

清明扫墓是中国人延习多年的传统。故人逝去之后,墓碑便成了亲人寄托哀思的去处。但如今,墓位也是一位难求,甚至生活在北上广有“死都死不起”的说法。不过,随着环保绿色的殡葬理念在全球广泛被接受,越来越多的新型殡葬方式开始被推出,海葬、树葬的接受度也都在逐渐提高中。

“不留骨灰”是新型殡葬理念中的一项重点,山川湖海都是亲人的隐形“墓碑”。但这对于崇尚入土为安以及总希望留个念想的人们来说,多少有一点遗憾。将骨灰化作钻石,变成饰品一直戴在身上,或许可以弥补这样的遗憾。

未命名-19.jpg

将哀思随身携带

2007年1月28日,台湾地区艺人许玮伦车祸去世后,家人为了纪念她,取出部分骨灰送往美国,制成了4只金黄色的“骨灰钻石”戒指,每颗造价将近台币50万元。许爸爸表示,希望透过钻石不断闪耀的光束,用另一种方式怀念女儿。

骨灰钻石又被称为“生命钻石”。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通用电气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室开始了超硬材料的合成项目,期望合成自然界最坚硬的材料——金刚石。与此同时,苏联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无机化学研究所也启动了人工合成金刚石的计划。美国GE就率先利用此技术合成第一颗实验室培养金刚石,而后俄罗斯将其量产并大规模应用于工业。在该技术刚刚发展的几十年里,双方都只能合成工业用的金刚石,其颜色、净度等都不尽如人意。

21世纪初,人工合成金刚石技术有了进一步突破,俄罗斯的实验室率先宣布研制出最新技术可以提取人骨灰或头发中的碳。然后合成宝石级的金刚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钻石。此技术迅速在美国开始推广并商业化,并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骨灰钻石化学原理在于钻石的基本成分是碳,而人体含有18%的碳,火化后的骨灰含有2%的碳,可被提取制炼钻石。骨灰钻石是采用HPHT改良技术合成的宝石级金刚石,即钻石。HPHT技术用模拟地底超高温高压环境的压机将石墨的碳原子结构结晶并重组成钻石。

最先发明该技术的,是美国芝加哥的Life Gem纪念品公司。据说创始人希罗花了整整3年时间研究如何把骨灰变成钻石:首先要把骨灰放进5400℃高温的真空感应炉里提纯,将碳从骨灰中提取出来;然后再将其加热到3000℃变成石墨;最后,把这些石墨放入一个压力器中放两个星期,就能在巨大的高温压力作用下变成一颗人造钻石了。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6个星期。

未命名-20.jpg

颜色、大小可选择

如今,在欧美不少国家和地区,骨灰钻石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

《中国科学报》记者就骨灰钻石采访了大陆地区第一家在政府工商部门注册并经营生命钻石(骨灰/头发合成钻石)的“念世情”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骨灰钻石在大陆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订单量连年增长,主要人群为能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居多。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对于骨灰钻石,身边的“80后”“90后”大多表示能够接受,“60后”以及70年代前半期的人则表示有点儿“瘆得慌”。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一名成人的骨灰重量在500克至1000克之间,如果想要制作1克拉的钻石,大约需要500克的骨灰。“随着技术的不断改革,现在最少需要100克骨灰便可以制成20分内的钻石,骨灰不够的时候我们建议可以加入一些毛发来保证碳元素的需求量。”念世情骨灰钻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该公司已经支持在线下单,获取骨灰后,工作人员会将骨灰样本按照下单时自动生成的编号密封好,送往美国或者俄罗斯的实验室进行培养,杜绝弄混样本的可能性。

实验室培养出的骨灰钻石与地球原生开采的钻石并无二异,记者浏览了几家提供骨灰钻石服务的公司发现,大多可以提供权威机构的鉴定书。

骨灰钻石的价格根据希望的克拉数和颜色有所不同,最便宜的0.03~0.09克拉原色圆形钻定制价格是6999元,1.0~1.25克拉的原色圆形钻需要49800元。念世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支持加工的最昂贵颜色是蓝色,1.0~1.25克拉的蓝色钻石需要99800元。除了圆形之外,还支持公主方形、雷迪恩形切割,也可在钻石腰围上镭刻英文字母和数字。

记者采访了几位表示愿意接受骨灰钻石的年轻人,看过价目表后纷纷表示,0.5克拉、人民币3万元左右的价位是自己比较愿意接受的。

未命名-21.jpg

将宠物变身钻石

其实,除了将亲人的骨灰化作钻石永恒陪伴之外,不少人也选择将离世的宠物化作钻石一直留在身边。

在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的国家和地区,宠物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很多人将其当成家庭成员。它们的生命基本上都比人类要短,送别宠物是养宠人士几乎必然要经历的。

宠物墓地也是最近很受关注的概念,国外的宠物墓地绝对不亚于人的墓地。但对于墓葬用地严重不足的我国现状来说,宠物墓地的发展俨然举步维艰。目前中国殡葬行业中只有人的公墓,而无宠物的公墓。直到如今,国内的宠物墓地也没有明确的政策,目前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宠物墓地,就像私生子一样没有一个合法的保护,随便一个职能部门都能践踏,限制了宠物墓地的良性发展,更别谈生态、景点、文化等各方面的导入。

将宠物变身钻石,因此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记者采访了一位刚刚告别自己心爱的宠物兔的田小姐,在了解到骨灰钻石这一项目之后,她马上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宠物,这只名为“灰太狼”的兔子已经养了将近十年,充满感情,对于它的离去非常难以接受。“如果能用钻石的方式让自己和‘灰太狼’一直在一起,的确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