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公告 > 行业动态

中国的殡文化与殡仪馆

来源:念恩生命     时间:2018-06-18     次数:
    何为“殡”?中国2000年多前的西汉时期,有一本字典叫《说文解字》,把“殡”定义为:死在棺,将迁葬柩,宾遇之。也就是“停柩待葬,待之以宾客之礼”。2500多年前的中国春秋时期,思想家荀子在《荀子•礼论》一书中说:丧礼者,以生者饰死者也,大象其生,以送其死,事死如生,事亡如存。这也是中国殡葬文化的重要特征。

目前,中国凡实行火化的地区都建有殡仪馆,殡仪馆几乎都带有火化设施,主要为实行火化地区的公众提供殡仪和火化服务。中国的殡仪馆建设必须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其数量与规模以能满足当地公众治丧需求为原则,一般规模偏大、数量偏少,其中年遗体服务量超过1万具的大型殡仪馆约占5%-8%。中国的殡仪馆是民生保障的重要设施,一般由政府公共资源投入建设,政府向公众提供免费或成本收费的基本殡葬服务,殡仪馆可根据公众需求提供按照市场收费的选择性殡葬服务。(王宏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