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公告 > 行业动态

中元节要烧纸吗?重庆有家公墓这么干!

来源:念恩生命     时间:2021-08-23     次数:

 中元节的晚上,总是非同一般的热闹。这一天,人们会把提前准备好的冥纸元宝烧给先人,寄托哀思,缅怀逝者。意愿是好的但这个场面确实不太好看。

 
其实,烧纸钱这个事一直都伴随着不少争议,有人觉得这种文化陋习就应该消失,也有人觉得传统文化应该传承下去,双方的争论其实已经存在很久了......
IMG_3254.jpg
 
反对方:文化陋习
 
有不少网友都认为:寄托哀思的方式有很多种方式,为什么非要选择这种既影响环境,又有安全隐患的方式呢?
 
一部分网友觉得,我们应该选择一些更加安全、环保的缅怀方式,文明祭祖,取消烧纸这种文化陋习!
 
支持方:传统风俗
 
与之相对的,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觉得烧纸这种习俗很有意义,坚决不能取缔。而且烧的纸制品都是对亡者的美好祝愿,虽然是假的,但如果能烧一些亡者需要的,或是生前一直求而不得的东西。对活着的人来说,多多少少也是一种安慰,也能略微弥补一些生前的遗憾。
 
中间方:传统是有意义的,但并非不可改变的,烧纸需要规范限制,是传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绝不能“一刀切”!
 
而且,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过年不放炮,鬼节不烧纸,这些节日的氛围感是不是也就渐渐消失了呢?这些传统习俗都是民族文化的烙印,如果这些烙印都消失了,那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根又该到哪里去找呢?
 
重庆一家公墓这样过中元节
 
8月22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每逢此时,民间都有通过焚香化纸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习俗。
IMG_0766.jpg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公共场所人员交叉和聚集,降低人员流动性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由重庆龙居山陵园市场部发起,于昨日上午为安葬在龙居山亡灵免费在地藏殿超度,免费点灯诵经祈福,为无法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精神慰藉,22日下午,重庆华岩寺佛学院的老师在龙居山地王殿给亡灵诵经后,也给龙居山陵园市场部员工讲解了中元节的由来,并提供了优良建议,同时与陵园风水部的老师交换了意 见,活动得以圆满完成。
 
如何让中华民族孝道文化得以传承。龙居山这种寄托哀思的方式你有什么看法呢?
分享到: